十九届五中全会
当前位置: 首页>>活动动态>>正文
 
学百年党史 做时代新人——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12-08 15:03   审核人:

学百年党史 做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中德校园网讯(通讯员 马克思主义学院 胡静)11月26日下午,为推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促进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大思政”体系建设有机融合,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九期“明德讲堂”创新学习形式,以“学百年党史,做时代新人”为主题,以“专家导学、师生共研”为模式,探索“大思政”体系中思政育人新机制。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教师和学校社团优秀学生代表共150余人参加活动。

微信图片_20211130201117

此次“明德讲堂”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张泽玲作题为《学百年党史 做时代新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领学辅导讲座。张泽玲教授现为教育部“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副会长、天津市“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四十余年从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教育教学工作和管理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扎实的理论功底,形成了敏锐独特的见解。

张泽玲教授从“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好百年党史 坚定理想信念”“做时代新人 担民族复兴大任”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重点对百年党史“四个历史时期”的伟大成就、“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两个确立”的重大政治成果进行了深入解读。讲解过程中,张教授还密切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重要讲话、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要讲话、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等重要讲话精神,引导与会师生从宏观角度形成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等全面系统的理解。

讲座最后,张教授对在座师生们寄予殷切希望。她勉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提出的要求,以身作则、身体力行,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教师”“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标准严格审视自己,静心教书、潜心育人。张教授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讲座以及今后对“四史”的学习,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更好地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张泽玲教授深入浅出的辅导讲座引起与会师生们的热烈共鸣与反响。在讲座之后举行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师生“同研同学”交流研讨会上,五名思政教师代表和十五名优秀学生代表结合本次讲座内容及各自学习情况,畅谈心得体会、展望工作学习。

402899c7312336f8e2afd56acb8b235

解水青老师发言表示做好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宣讲和解读是思政老师的职责,老师们一方面要进行系统深入的研究,增加基本理论储备和积淀,提高理论素养,另一方面要善于运用革命英雄、时代楷模、大国工匠等鲜活人物事迹,阐释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的新进展、新成果和新境界,把理论润物细无声地传达出来,让理论变得更容易入耳入脑入心。

韩雷老师发言认为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和决议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纲领性文件。思政教师要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将精神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进一步丰富课堂教学,增强教学效果。

刘卉、胡静、佀妲等老师代表也先后发言。老师们一致认为,对于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思政课教师必须先学、早学、深学,全面系统深刻地领会会议精神及其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思政教师需要深深热爱我们的学生,需要了解清楚学生的实际情况,在将全会精神带进课堂、传递进学生头脑的时候,才可能有的放矢,更好地帮助他们成人成才。

来自校学生会、校国旗护卫队、校广播站、校社团联合会、校艺术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社团联盟等团体的十五位学生代表依次发言,他们结合各自专业和学生社团工作经历,表达了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感想和认识。

中华传统文化研究社社长、20级能动工程二班学生崔志平引用鲁迅先生“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的警句,认为新时代青年应该以昂扬向上的精气神奋进新时代,要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理想信念,争作有为青年。

21级飞行制造工程二班张浩同学特别关注我国国防军队的建设发展史,想到自己今后有机会投入其中,内心充满了动力,他表示今后会更认真地学习专业知识,在国家未来建设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其它同学们也纷纷表示,置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的重要历史阶段,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既倍感自豪也倍感责任重大,他们将在老师的指导下加强自学,努力成长为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学习者、传承者、践行者,刻苦学好专业知识,练就过硬专业本领,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绘就“青春画像”,奏响“时代强音”,为伟大中国梦的早日实现贡献力量。

研讨会最后,张泽玲教授和邢媛院长分别就此次讲座和研讨活动进行了简要总结。张教授希望老师们今后继续加强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深入领会全会和《决议》的重要意义,让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走进课堂,走进社团,走进学生心中。

邢媛院长用三个“第一次”总结了此次活动的创新意义:第一次将专家领学辅导讲座与即时交流研讨相结合;第一次思政教师和思政社团联盟以及学校社联等优秀学生代表一起开展研讨式学习;第一次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同步指导思政教师队伍建设和学生成长成才,大家学习研讨深入、气氛热烈,取得了很好的学习效果。邢院长还就如何将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育人工作提出了要求。她表示,大学思政教师除了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带进课堂、带给学生,还要主动履行大学的社会责任,走出校园、走向社会、走进社区,开展教育和服务。在加强学习宣传教育、努力实现“器”“术”两个层面目标的基础上,更要追求“道”这一层面的目标,即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要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塑造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深入领会把握党百年来发展的历史规律,认真规划自己的发展之路,在奉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征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关闭窗口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地址: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雅深路2号